馬太福音 13
1
當那一天、耶穌從房子裡出來、坐在海邊。
2
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、他只得上船坐下.眾人都站在岸上。
3
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、說、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.
4
撒的時候、有落在路旁的、飛鳥來喫盡了。
5
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.土既不深、發苗最快.
6
日頭出來一曬、因為沒有根、就枯乾了。
7
有落在荊棘裡的.荊棘長起來、把他擠住了。
8
又有落在好土裡的、就結實、有一百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三十倍的。
9
有耳可聽的、就應當聽。
10
門徒進前來、問耶穌說、對眾人講話、為甚麼用比喻呢。
11
耶穌回答說、因為天國的奧秘、只叫你們知道、不叫他們知道。
12
凡有的、還要加給他、叫他有餘.凡沒有的、連他所有的、也要奪去。
13
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、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、聽也聽不見、也不明白。
14
在他們身上、正應了以賽亞的豫言、說、『你們聽是要聽見、卻不明白.看是要看見、卻不曉得.』
15
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、耳朵發沉、眼睛閉著.恐怕眼睛看見、耳朵聽見、心裡明白、回轉過來、我就醫治他們。
16
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、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、因為聽見了。
17
我實在告訴你們、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、要看你們所看的、卻沒有看見.要聽你們所聽的、卻沒有聽見。
18
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。
19
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、那惡者就來、把所撒在他心裡的、奪了去.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。
20
撒在石頭地上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當下歡喜領受.
21
只因心裡沒有根、不過是暫時的.及至為道遭了患難、或是受了逼迫、立刻就跌倒了。
22
撒在荊棘裡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後來有世上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、把道擠住了、不能結實。
23
撒在好地上的、就是人聽道明白了、後來結實、有一百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三十倍的。
24
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、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.
25
及至人睡覺的時候、有仇敵來、將稗子撒在麥子裡、就走了。
26
到長苗吐穗的時候、稗子也顯出來。
27
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、主阿、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、從那裡來的稗子呢。
28
主人說、這是仇敵作的。僕人說、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。
29
主人說、不必、恐怕薅稗子、連麥子也拔出來。
30
容這兩樣一齊長、等著收割.當收割的時候、我要對收割的人說、先將稗子薅出來、捆成捆、留著燒.惟有麥子、要收在倉裡。
31
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、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、有人拿去種在田裡。
32
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.等到長起來、卻比各樣的菜都大、且成了樹、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。
33
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、天國好像麵酵、有婦人拿來、藏在三斗麵裡、直等全團都發起來。
34
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.若不用比喻、就不對他們說甚麼.
35
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、說、『我要開口用比喻、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。』
36
當下耶穌離開眾人、進了房子.他的門徒進前來說、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、講給我們聽。
37
他回答說、那撒好種的、就是人子.
38
田地、就是世界.好種、就是天國之子.稗子、就是那惡者之子.
39
撒稗子的仇敵、就是魔鬼.收割的時候就、是世界的末了.收割的人就、是天使。
40
將稗子薅出來、用火焚燒.世界的末了、也要如此。
41
人子要差遺使者、把一切叫人跌倒的、和作惡的、從他國裡挑出來、
42
丟在火爐裡.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
43
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、要發出光來、像太陽一樣。有耳可聽的、就應當聽。
44
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.人遇見了、就把他藏起來.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、買這塊地。
45
天國又好像買賣人、尋找好珠子.
46
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、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、買了這顆珠子。
47
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、聚攏各樣水族。
48
網既滿了、人就拉上岸來坐下、揀好的收在器具裡、將不好的丟棄了。
49
世界的末了、也要這樣.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、把惡人分別出來、
50
丟在火爐裡.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
51
耶穌說、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麼.他們說、我們明白了、
52
他說。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、就像一個家主、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。
53
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、就離開那裡、
54
來到自己的家鄉、在會堂裡教訓人、甚至他們都希奇、說、這人從那裡有這等智慧、和異能呢。
55
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.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.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、約西、〔有古卷作約瑟〕西門、猶大麼.
56
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麼.這人從那裡有這一切的事呢。
57
他們就厭棄他。〔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〕耶穌對他們說、大凡先知、除了本地本家之外、沒有不被人尊敬的。
58
耶穌因為他們不信、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。